花名:decelle's  caresse


 


 



 


Miss Chen

最近我非常擔心我的非洲堇, 繼掛掉三株後我發現好像事情不單純, 似乎不是我想的天氣太熱澆水沒澆好, 我覺得好像是蟲害, 可是我看不到蟲(家裡只有螞蟻), 我是養在後陽台算是室內有紗窗窗戶的, 我也有規律的使用將滿意還有葉潔(這個好像不大能用在非洲堇, 因為用完後有些葉子有爛), 但是還是發現很多盆好像有蟲害的痕跡, 我不是很確定, 拍了照片能否麻煩妳幫我看看好嗎? 有些葉子只有一個小圓點要仔細看, 似乎就只是這樣了, 有些則會擴散向圖片中那樣. 不知這個情形到底是什麼問題, 要如何處理呢? 我有一盆市場堇似乎也快不行了, 就是莫名的爛葉, 從葉子和葉梗交接處開始爛.

很多盆都有這現象, 但是似乎對植株沒有很直接的傷害, 有爛葉的把爛葉去掉似乎就沒事了, 但是我還要觀察, 昨天用洗碗精水沖洗每一盆花, 今天打算噴將滿意, 過些天用矽酸白土.

圖片如附件


 


 


dear~~


這是典型"疫病(Phytophthora blight of Africa violet)"病源菌:Phytophthora parasitica Dastur (= P. nicotianae Breda de Haan)作祟,好發期多在夏天,也就是所謂非洲紫羅蘭度夏考驗其中重要的一個關卡。


病徵:被害部位主要包括主根及地際部,心葉、花器、根系亦可被疫病菌感染。染病初期,葉片上典型為淡褐至暗褐色,近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病斑,莖基部與主根處組織褐變、壞疽、隘縮,病斑並會向上擴展至莖部、葉基部而達整個葉片,更嚴重時向下蔓延至根系與地下球根,至整株植物枯萎。連續降雨時,心葉與花器亦會染病,而褐變、枯萎。


發病生態:一般連續降雨,土壤濕度過高,為誘發病害之主要原因。


解決方式建議:維持土壤介質乾燥(以葉片不下垂為主,如葉片下垂還是要選擇適當時機土壤介質澆水進量不要澆到葉部),

所以最近外面下雨 您"昨天用洗碗精水沖洗每一盆花, 今天打算噴將滿意, 過些天用矽酸白土應該會"雪上加霜"

下雨天.什麼動作都不要動.澆水.洗葉片.施肥.防蟲..通通不能動..

雨天溼度很高.您一做這些動作.

溼度高.通風不良...疫病就很容易上身

 


 

以下...這些問題很重要.

您一定要仔細想一想

好好告訴店長.ok


  1. 看您的介質是否有摻雜些"蛭石"還是"其他"?
  2. 看起來好像不是花坊常用的介質?
  3. 您的植株生長點是否有些遲滯?
  4. 葉潔與將滿易"稀釋倍數"與"多久使用"乙次?
  5. 您澆水時機為何?(例如...7/1澆...7/5又澆.雨天澆.白天澆.晚上澆...等)

 

 

 

花語陶店長miss.chen

 

 

 

 

 


Miss Chen

 

謝謝你好快速的回覆


  1. 看您的介質是否有摻雜些"蛭石"還是"其他"?

我有加蛭石就是1:1:1三合一介質



  1. 看起來好像不是花坊常用的介質?

我用自己混合的三合一介質



  1. 您的植株生長點是否有些遲滯?

是阿每盆花長的都很慢 我以為夏天溫度超過28度植物就進入休眠狀態所以生長很慢 這是正常的



  1. 葉潔與將滿易"稀釋倍數"與"多久使用"乙次?

將滿意我用1:400 一到兩星期用一次 葉潔只用過那麼一次 照上面的倍數1:50



  1. 您澆水時機為何?(例如...7/1澆...7/5又澆.雨天澆.白天澆.晚上澆...等)

我都是午夜12:00澆水  看土壤表面乾加上盆子拿起來輕輕的就澆 旁邊有一小台電風扇吹


那我現在該要怎麼處理呢? 還是說只能祈禱靜待奇蹟出現?


 


 


dear~~

 

午安

其實蛭石可以不添加,因蛭石加上培養土含水率會太高對植株不好,

將滿易平時預防可以稀釋1000倍約1個月使用一次即可,

植株生長停頓肥傷與藥傷和溫度也是因素之一,

夏天盡量不要晚上澆水因深夜空氣中的溼度是最高的,

您可以清晨6-7點或傍晚4-7點,澆完水盡量通風或用小台電風扇將多餘水份吹乾,

 

解決方式建議:

維持土壤介質乾燥

(以葉片不下垂為主,如葉片下垂還是要選擇適當時機土壤介質澆水進量不要澆到葉部)

加上植株環境的通風以及降低空氣中的溼度,

因為病源只要"低溫乾燥"就不容易生存了!!

或者噴殺菌劑農藥或花坊安全的微生物製劑.

 

 

 

 

 

花語陶店長miss.chen

 

 

 


Miss Chen


再請教一下, 我現在可以換介質嗎? 你說的微生物製劑是什麼呢? 已經發生的疫病使用微生物製劑有用嗎? 花仿的介質是不是boss試過最讚的介質呢? 不知道適不適合台北汐止潮濕的環境? 之前因為看網路上大家都用三合一介質, 所以即使花市賣介質的老闆說蛭石不用加太多, 我還是1:1:1的用下去, 介質買了所以暫時沒用花仿的介質.


 


阿我現在好擔心我的花阿~~>_< 如果一大票全掛了我好想哭...哭不出來....


 



dear~~

 

晩安

其實您可以不用全面換介質,挑幾盆較易得病的換即可(如可以可多摘幾片葉子做備份以免....)

微生物製劑是以天然的有益菌種,來抵抗病源菌,如枯草桿菌,放射線菌,螢光假球菌,光合成菌,木黴菌...等

如已經發生病害有效果,但會比較慢,最好的方式是預防盛於治療!!

花坊介質不敢說是最好的,但是是boss用上萬顆堇的生命所換來的,可以適用於一般家庭環境所設計的介質,

蛭石加上培養土對堇來說在台灣得氣候條件下含水率會太高.

一般少數螞蟻對植株是不會有傷害,但螞蟻會搬一些對植株是有害昆蟲來,如:介殼蟲或者是牙蟲

...等等!!

 

 

 

花語陶店長miss.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堤緣花語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